火星兩極神秘的搖擺


就像玩具陀螺在轉動變慢時會搖搖欲墜一樣,火星在自轉時,兩極會略微偏離行星的自轉軸,推估每二百天左右偏離中心約十厘米。研究發現火星是地球之外,第二顆出現這種錢德勒擺動(Chandler wobble)現象的行星。

錢德勒擺動是以美國天文學家塞思·卡洛·錢德勒(Seth Carlo Chandler)命名,他在1891年就發現了這種現象。此擺動在地球上更加明顯:地球的兩極擺動距離自轉軸約九米,擺動軌跡呈圓形,週期約433天左右。

根據一項研究指出,這種擺動對地球的影響微不足道,但其原因依然成謎。儘管科學家已經計算出該擺動會在開始後的一個世紀之內自然消失,但是地球當前的擺動卻已經持續了遠遠超過這個期限,原因可能是受大氣和海洋壓力變化所影響,儘管確切的機制仍是不明,但它似乎不斷地重新激發了這種擺動。

關於火星的搖擺是研究團隊使用繞行火星運行的三個火星探測衛星:2001火星奧德賽號(2001 Mars Odyssey)、火星偵察軌道衛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和火星全球探勘者號(Mars Global Surveyor),收集了十八年數據而探測到的,雖然成因未明。但科學家認為,火星兩極的微小擺動也應該自然消退,雖然目前看來依舊活躍。

由於沒有海洋,火星的擺動可能僅受大氣壓力變化的影響,但還需要進一步研究確定。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1月4日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