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背後的秘密可能隱藏在太陽表面之下


太陽耀斑(solar flare)爆發期間的日震活動,可能隱藏在太陽表面之下。這些類似地震的事件以聲波的形式釋放能量,這些波在太陽耀斑爆發後幾分鐘內沿著太陽表面波動,就像湖面上的波一樣。

長期以來,科學家懷疑日震是由磁力或發生耀斑的外層大氣加熱引起的。認為這些波穿過太陽表面,深入到太陽內部。但是,利用美國太空總署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的數據得出的新結果卻發現了一些不同之處。

2011年7月,太陽動力學天文台觀測到一場由中等強度太陽耀斑發出的異常強烈的日震。科學家利用日震全像攝影的技術(helioseismic holography),來追蹤引起這些波的源頭。

科學家沒有看到波紋從上方傳播到太陽,而是在發生耀斑之後立即從太陽表面深處出現了一次日震的表面波紋。研究發現震源在太陽表面下方約1,120公里處,而不是以前認為的太陽表面上方。

科學家認為,這些波是由太陽表面下震源驅動的,而該震源又是由上方大氣中的太陽耀斑觸發的。這些新發現可能有助於解釋一個日震的謎團:為什麼日震的某些特徵與引發它們的耀斑明顯不同。

然而,科學家還沒有確定是什麽機制導致了日震,雖然研究結果提供了日震的起源可能隱藏在太陽表面以下的線索。科學家計劃觀察其它日震,看看是否有類似的太陽表面下的震源。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9月21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