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上的蠕蟲實驗證明重力會影響基因變化


根據國際太空站上的一項蠕蟲(worms)研究,低重力環境會影響細胞上的基因水平。科學家在國際太空站上的秀麗隱桿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蠕蟲的遺傳分析發現,約有一千個基因發生了細微變化。在某些基因中發現了更強的作用,尤其是在神經元(神經系統細胞)特別顯著。

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和美國太空總署基因實驗室進行的這項研究有助於我們理解為什麼包括人類在內的生物體在太空上會出現體力下降的原因。

埃克塞特大學的蒂莫西·埃瑟里奇(Timothy Etheridge)博士說:「我們研究了蠕蟲基因組中每個基因的水平,並確定了清晰的遺傳變化模式。這些變化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人體對太空飛行有不良的反應。研究還為我們提供了減少這些健康影響的一些治療目標,這些因素目前是遙遠太空探測旅程的主要障礙。」

研究的蠕蟲樣本一部份在國際太空站上處於低重力狀態,而另外一部份放置在國際太空站的離心機中,處於高重力狀態。高重力測試為研究人員提供了有關重力遺傳影響的更多數據,並允許他們尋找在太空中使用高重力的可能治療方法。

艾希特大學克雷格·威利斯(Craig Willis)說:「克服任何生理狀況的關鍵步驟是首先了解其潛在的分子機制。我們已經確定了在神經元功能和細胞代謝中起作用的基因,這些基因會受重力變化的影響。這些蠕蟲顯示的分子特徵和生理特徵與人類觀察到的特徵極為相似,因此我們的發現應為更好地了解由太空飛行引起的哺乳動物乃至人類健康下降的基礎。」

【圖、文:節譯自艾希特大學2020年11月25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11月25日出版的《iScience》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