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到底有沒有磷化氫研究團隊向下調低了他們的數據


今年9月,英國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珍妮·格里夫斯(Jane Greaves)領導的團隊發佈了令全世界驚豔的研究,他們在金星上發現了磷化氫的訊號,似乎暗示有可能來自生物代謝的產物。

在這之後許多團隊對格里夫斯的論文進行了審查。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德太空中心的團隊指出,格里夫斯使用的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縮寫 ALMA)射電望遠鏡和占士·克拉克·麥士維射電望遠鏡(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光譜數據中被解釋為磷化氫的信號,很有可能為金星大氣中常見的二氧化硫。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的團隊更提出,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獲得的光譜數據可以用磷化氫以外的化合物來解釋,金星大氣中沒有具有統計意義的磷化氫訊號。

格里夫斯的團隊在11月16日做出了回應,表示之前論文使用的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數據有疑慮,有必要重新審視並再次分析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和JCMT中的數據。他們將金星大氣中磷化氫的平均濃度下修為十億分之一,為原先的論文估計的七分之一,不過可能隨時間和位置變動至十億分之五的峰值。

隨後也有來自加州理工大學的利克士·莫高(Rakesh Mogul)對格里夫斯提出了支持的證據,他們使用1978年美國太空總署先鋒金星計劃中,進入金星大氣的探測器數據,認為其中也存在磷的訊號。

現在對於金星生命的潛在可能,科學家似乎無法達成共識,將來只有待新的金星探測任務來解決分歧。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