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太空站實驗證實空氣是通過俄羅斯星辰號服務中裂縫洩露出去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美國太空總署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上進行實驗證實,空氣是通過俄羅斯星辰號(Zvezda)服務艙上的裂縫洩露出去。

早前,俄羅斯太空人阿納托利∙伊萬尼申(Anatoly Ivanishin)和伊萬∙瓦格納(Ivan Vagner)借助茶袋發現星辰號服務艙中轉隔艙寬頻通訊系統設備所在區域有漏氣洞。為了確認確已找到漏氣位置,國際太空站地面飛行控制中心的專家請求太空人用塑料薄膜將裂縫區域封住,中間放一小塊海綿,以便形成一個氣泡。如果出現洩漏,氣泡就會破裂。

伊萬∙瓦格納對地面飛行控制中心專家表示,他看到薄膜貼到艙壁上,氣泡破裂了。地面專家告訴瓦格納,在太空人今天用薄膜封堵住裂縫區域之後,要關閉漏氣的中轉隔艙,以便檢查艙壓。

國際太空站2019年9月曾查出有空氣少量洩漏。2020年8月至9月份,在洩露速度擴大到五倍之後(從每天270克增加到1.4公斤),隊員們兩次關閉各艙段的艙門,以檢查其密封性,並在俄羅斯段中規避數日。後來發現洩漏地點位於俄羅斯星辰號服務艙。國際太空站的失壓速度為每八小時1.33亳巴(mbar)。對國際太空站的隊員沒有危險,也不影響太空站在載人狀態下的飛行。

國際太空站俄羅斯段飛行負責人表示,空氣洩漏極小,時有時無,也可能找不到0.6至0.8毫米的推測孔洞或裂紋。因此俄航天集團載人航天計劃執行主任謝爾蓋∙克里卡廖夫(Sergei Krikalyov)認為,如果隊員長時間無法排除洩露,則需要向該太空站運送更多空氣。

【圖:維基百科;文:節譯自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