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提高大陸地殼形成的速度上限


科學家認為地球上的山脈是經過數百萬年的緩慢過程才形成的。但麻省理工學院的地質學家發現,我們的地球產生新陸地的速度遠比先前想像的要快得多。研究指出,加利福尼亞州內華達山脈的部分地區地殼的上升速度驚人,僅用了1一百三十九萬年,比起該地區原先預期的速度快了一倍多。研究人員把陸地的快速形成歸因於岩漿的大規模噴發。

麻省理工學院地球、大氣和行星科學系本傑明·克萊因(Benjamin Klein)表示:令人興奮的是,藉著新的高精度地質年代定年,我們能够確定地殼形成過程發生的速度有多快。它只有一百萬年多一點,在地質年代的尺度下只是一瞬間而已。

研究小組在內華達山脈岩基採集岩石樣本,利用鈾-鉛定年確定了九個樣本的年齡。研究人員從每一個樣本中分離出單個鋯石的顆粒,鋯石是一種常見的岩石礦物,含有鈾和鉛,可以量測它們的比例來估計岩石的年齡。

通過分析發現,所有樣本的年齡跨度都很短,只有一百三十九萬年。他們估計大約二百五十立方公里的岩漿很可能從地球內部升起,並在一百三十九萬年內轉變成新的地殼。

它給了我們一個最大的速度限制,讓我們知道這些事情發生的速度有多快。因此,這對該領域的一些基本概念提出了挑戰,並思考在安第斯山脈或日本的火山等地,這些事情會以多快的速度發生。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2020年9月18日出版的《地質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