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選定雙白矮星為激光干涉太空天線目標


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宣佈選擇雙白矮星J2322+0509為未來重力波探測目標。白矮星是像太陽的恆星在燃料耗盡後的天體,若白矮星組成雙星,根據廣義相對論,將以重力波形式發射能量。

白矮星J2322+0509距離約二千四百光年,其軌道週期僅1,201秒(剛好超過20分鐘),是繼J0651+2844與ZTF J1539+5027之外,第三短週期的雙白矮星。激光干涉太空天線(Laser Interferometer Space Antenna)預計2034年升空,是由三艘太空船構成的重力波探測計劃。科學家認為J2322+0509是激光干涉太空天線很好的測試目標,因為已知它存在,所以能確保為觀測目標。這項研究不僅會增進我們對雙白矮星系統和重力波源的理解,而且對激光干涉太空天線儀器的效率測試也很重要。

研究人員表示,這對雙星的光度看不出變化,而是透過光譜才確定恆星的軌道運動。團隊計算認為該系統若由激光干涉太空天線儀器探測,預計四年觀測期間的訊躁比可以達到四十,是適合的目標。科學家也表示這種雙白矮星不會永遠存在,其發射的重力波使這對雙星失去能量,在六或七百萬年內將合併。

【圖: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2020年4月3日刊登在arXiv預覧網站,亦接納將會在《天體物理學報快報》刊登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