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帶我們穿越宇宙的光帆與電動帆


星際旅行是一項吸引人又非常有挑戰性的研究,因為宇宙間的距離實在太過遙遠,距離我們最近的恆星「比鄰星」超過4.2光年,現在最快的太空船航行者一號(Voyager 1)也需要七萬三千年才能抵達,想要實現星際旅行這樣的速度是不切實際的。

傳統火箭透過燃燒燃料來加速,更快的速度需要更多的燃料,但燃料的重量也會使火箭難以加速,因此需要更多的燃料來加速!基本上傳統的燃料火箭無法實現星際旅行。

利用光帆(light sail)可能是解決辦法,原理如同海上的帆船,但光帆接的不是空氣分子而是光子,利用光子微小的動量來推進。這樣的推進力雖弱,但是宇宙中多得是發光的天體,太空船可以綿延不絕得獲得推力。

最近有一篇研究探討了利用這些自然天體來做為太空船動力的來源,並計算加速至接近光速的可行性,它們對光帆以及更新穎的電動帆(electric sail)進行研究。電動帆原理類似光帆,但帆面以隱形的電場取代,接收帶電粒子獲取動量,2013年發射的ESTCube-1(Estonian Student Satellite Program 愛沙尼亞學生衛星計劃)便是一顆電動帆衛星。

研究人員以太陽、大質量恆星、超新星和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作為推動帆的光源。這些光源的光度決定了光帆可以達到的最大速度。太陽太過微弱,但是來自大質量恆星的光卻可以將太空船加速到光速的百分之幾,利用超新星和活躍星系核甚至可以接近光速,足以實現星際旅行!

不過太空船加速需要時間,作者也研究了達到光速的5%、10%和20%所需的加速時間,取決於光源的光度。對於超新星來說,儘管光度極大,但爆發維持的時間可能無法提供足夠的加速。相較之下活躍星系核的峰值光度可以維持近億年,幾個月甚至是幾年的加速時間完全不是問題。

作者也提到這樣的光帆或電動帆,現階段的工業技術可能還無法打造,但根據理論上的可行性及物理學上對星際飛船的限制,也許先進的外星文明也會打造這樣的太空船,如果有,它們巨大的帆面或許可以被我們發現!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