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完成首次模擬伸展主鏡測試里程碑


最近美國太空總署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完成測試,首次將其6.5米主鏡,從位於太空船時的摺疊狀態,至太空中完全伸展的位置。目前韋伯已全部組裝完畢,對韋伯太空望遠鏡進行測試的難度和複雜性大大增加。工程師以專用重力補償設備,安裝在韋伯太空望遠鏡的鏡子上,以模擬其結構必須在零重力環境中順利工作。

由於望遠鏡的解析度(能看到多少細節的程度)與其反射鏡的大小直接相關,因此韋伯太空望遠鏡的主鏡必須足夠大,這使它無法裝在任何火箭中。所以韋伯太空望遠鏡採像摺紙一樣,使用專門設計的活動部件,將望遠鏡折疊成緊密結構,使其能裝在火箭五米的整流罩內,幾乎沒有多餘空間。工程團隊表示,4月還將測試可展開的塔架組件,塔架組件測試也是關鍵性工作,它是一根可伸長至三米如黑管的結構,由石墨環氧樹脂(Graphite-Epoxy)複合材料製成,可支撐太空船與望遠鏡。這些展開與伸長測試,對韋伯是否能如期發射,非常關鍵!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