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認為M87黑洞周圍的光環是由無數次光環組成


去年四月,事件地平線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計劃公佈了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張黑洞的影像。然而這張照片不僅僅只是讓我們看到黑洞的輪廓而已,科學家正試圖從照片中獲得更多有關黑洞的訊息。

從事件地平線望遠鏡公佈的影像中可以看到M87星系中心的黑洞被一圈明亮的光環圍繞,這些光來自於黑洞周邊高溫、高速移動的氣體。哈佛大學的米高·莊臣(Michael D. Johnson)所帶領的研究團隊認為,根據廣義相對論的預測做出的模擬顯示,這個光環是由無數個次光環組成,每一個次光環都反映了光在黑洞周邊環繞的軌跡,環繞越多圈、次光環就越窄。研究人員表示,只要能仔細分析次光環的性質,我們就能獲得黑洞的質量與自旋等相關資訊。黑洞的質量與自旋,是目前描述黑洞的最主要參數。

事件地平線望遠鏡是由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大型射電望遠鏡組成的觀測陣列,透過干涉的原理模擬一個地球大小的望遠鏡進行觀測,藉此提升觀測解析度。研究團隊論文也計算出,只要將事件地平線望遠鏡的基線再拉長就有機會解析出次光環─那怕只是一個在地球同步軌道上的衛星都對於提升解析度相當有幫助。

不過近期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在歐美國家擴散,多個天文台也被迫宣布關閉。考量到部分天文台的氣候條件與觀測目標,事件地平線望遠鏡只能利用3、4月進行觀測,但事件地平線望遠鏡團隊不認為疫情會在4月之前結束。因此團隊宣佈今年的合作觀測計畫完全取消,今年則把工作放在完成2017、2018年的數據整理及出版物出版。

【圖: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