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火星探測計劃任務將延期至2022年


歐洲太空總署和俄羅斯航天局(ROSCOSMOS)原本計劃將在今年7月將一台登陸器與漫遊車發射至火星,然而由於降落傘與異常狀況測試無法如期完成。因此,雙方決定將發射日期延期至2022年。

火星探測計劃(Exobiology on Mars,簡稱 ExoMars)任務是由2016年發射的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Trace Gas Orbiter,簡稱 TGO),以及預定今年發射的小哥薩克人(Kazachok)登陸器、羅莎琳·富蘭克林(Rosalind Franklin)火星車組成,目標是在火星上尋找生命曾經存在過的證據。目前TGO正在火星周圍的軌道上執行探測任務。

不過,近期隨著武漢肺炎在歐洲快速傳播,各國紛紛針對旅行作出許多限制,造成團隊成員無法在預定時間內到達工作場地完成工作。歐洲太空總署總幹事楊·沃納(Jan Wörner)強調:「我們希望100%確保任務成功完成,我們不能容忍任何錯誤的可能。透過更多的測試將確保任務能在火星上安全進行,並獲得最佳科學成果。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但這是正確的。儘管我們已經準備就緒,但我們不能為了趕在今年發射而犧牲必要的剩餘測試項目。」

火星探測計劃現在的目標是在2022年8月至10月間,利用俄羅斯的質子火箭(Proton rocket)發射。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