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硏究發現智神星形狀似高爾夫球


小行星有各種形狀和大小,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以米歇爾·馬賽特(Michaël Marsset)博士後硏究員為首的天文學家團隊,觀測到一顆密佈隕石坑的小行星,他們暱稱為「高爾夫球小行星」。

這顆編號2號的小行星是以希臘智慧女神的名字命名,中文譯名是智神星(Pallas),最初於1802年發現。智神星是小行星帶中的第三大天體,大約是月球大小的七分之一。 幾個世紀以來,天文學家注意到它與小行星帶中的大多數物體相比,是以明顯傾斜的軌道運行,不過傾斜的原因至今仍然是個謎。

研究人員懷疑智神星的撞擊表面是小行星傾斜軌道的結果:雖然小行星帶中的大多數物體都沿著太陽繞著相同的橢圓軌道行進,就像賽車場上的汽車一樣,但智神星的傾斜軌道使到它必須以一定角度通過需要碰撞的小行星帶。 智神星沿途遇到任何的碰撞都會造成破壞,比同一軌道上的兩顆小行星之間的碰撞機會要大四倍。

【圖、文:節譯自麻省理工學院2020年2月10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同日出版的《自然天文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