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古老恆星的大氣中發現氧氣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加那利天體物理研究所(Instituto de Astrofísica de Canarias)和劍橋大學的國際天文學家團隊,使用十米凱克(Keck I)望遠鏡上高分辨率的光譜儀,在恆星J0815+4729大氣中檢測到大量氧氣。這是一顆超低金屬量的恆星,位於天貓座,距離地球約七千五百光年。此發現將提供宇宙早期恆星如何產生氧氣和其它元素的線索。

氧是僅次於氫和氦,宇宙中第三豐富的元素,對於地球上的生命很重要,也是地殼的主要元素。但是氧在早期的宇宙中並不存在,它是通過大質量恆星,在其內部的核融合反應所產生的。研究人員亞當·布爾加瑟(Adam Burgasser)博士表示,J0815 + 4729是銀暈恆星,與太陽這種盤面上的較年輕的恆星不同,它們以球形分佈圍繞銀河系中心。由於它是古老恆星,天文學家可以窺視早期宇宙的元素產生。

布爾加瑟博士團隊測量了J0815 + 4729大氣中十六種元素的豐度。其元素顯示它是大霹靂之後幾億年就誕生,可能是由銀河系最初的超新星所釋放的物質形成。HIRES光譜儀的數據還顯示出J0815 + 4729擁有非常不尋常的元素比例。如它含有大量的碳,氮和氧,分別是太陽豐度的10%,8%和3%,但其他元素(如鈣和鐵)的豐度大約只為太陽的百萬分之一。在已測量過的銀暈恆星之中,也有如此低豐度的鐵,卻沒有如此大量的碳,氮和氧,因此需進一步的研究。

【圖:加那利天體物理研究所;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快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