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新研究有助揭開日冕高溫之謎


日冕加熱問題是當代天文學八大未解之謎之一。北京大學田暉教授領導的國際科研團隊發表研究報告,為日冕溫度遠高於太陽光球表面溫度這一長期未解之謎提供了一種有力解釋。

研究發現從太陽內部上浮到太陽大氣中的一種小尺度磁場結構,接觸到磁場極性與之相反的強磁場網絡組織時,會產生磁重聯(magnetic reconnection)現象,將低層大氣中的物質加速向外拋出,形成稱為針狀體(Spicule)的毛刺狀噴流。磁重聯是等離子體中的一種物理過程,可釋放巨大能量,在太陽耀斑、日冕物質拋射等強烈的太陽爆發活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研究團隊利用美國大熊湖天文台(Big Bear Solar Observatory)口徑為1.6米的古德太陽望遠鏡(Goode Solar Telescope),對太陽寧靜區(太陽黑子及其周圍譜斑以外的區域)進行觀測,獲得了光球深處磁場演化的高質量數據。觀測結果為磁重聯驅動針狀物提供了迄今為止最強有力的支持。研究還發現,太陽表面和日冕之間的針狀物呈現出細長的暗結構,針狀物像噴泉一樣從太陽表面噴射到日冕中,它們在太陽大氣的物質和能量傳輸過程中可能起到了關鍵作用。

研究人員表示,針狀物被加熱到日冕溫度是一種普遍現象。不過,它們向外傳輸過程中的加熱機制還不清楚,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科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