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一塊隕石中發現地球自然界裡沒有的物質


將近七十年前,人們在澳洲的韋德伯恩(Wedderburn)發現了一塊檸檬般大的隕石;最近,科學家在這塊收藏在維多利亞博物館裡的210克隕石中,發現了一種地球自然界裡沒有的物質。

在使用電子顯微鏡和電子探針分析了這塊隕石的切片後,加州理工學院的學者發現構成它的,是一種名叫碳化鐵(Edscottite)的物質。雖然上世紀70年代就有人發現了,但這種物質只能在實驗室里或在煉鋼爐中通過人工方式獲得,無法在地球上的任何環境中自然形成。

韋德伯恩隕石來自一顆被撞出軌道以外的小行星,它是太陽系早期一顆體型較小的行星和其它天體發生碰撞時飛濺出來的殘骸。含有豐富的鎳鐵隕石,在緩慢的冷卻過程中能夠形成碳化鐵。

每一種礦物都有自己的身世,它們的特點反映了獨特的誕生環境。它們中的每一種,都在向我們講述一段只屬於它們自己的往事。而在碳化鐵身上我們能夠隱約看到的,是年幼太陽系的模糊身影。

【圖:維多利亞博物館;文:節錄自星空天文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