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探測到快速射電暴多次重複爆發


中國天文學家使用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L波段19波束接收機(每個波束的半功率寬度為2.98角分)對快速射電暴(Fast Radio Burst,簡稱FRB)FRB121102的跟踪觀測中,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探測到多次重複爆發。本次快速射電暴的爆發首先由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快速射電暴實時探測終端於8月29日(UT時間)實時捕捉並預警。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快速射電暴終端實時地處理19波束接收機數據,自動的完成篩選、觸發和存儲。截止目前,通過對8月29日、30日、31日和9月1日(世界時)數據多種單脈衝搜索程序的處理,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已經發現多次數十次的集中爆發,累積捕捉了大量的高信噪比爆發,捕捉的爆發數量是已知全世界最多的。目前,針對數據的交叉驗證和進一步處理仍在進行當中。

快速射電暴是目前已知的宇宙中射電波段最明亮的爆發現象,但是沒有關於其起源的合理解釋。本領域的關鍵是認證其對應體。本次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大量並集中的捕捉重複爆發,將對研究快速射電暴的起源和物理機制,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