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中心黑洞突然發出神秘明亮的光芒


銀河系中心的黑洞人馬座A *(Sgr A *)比太陽重460萬倍,卻是安靜的怪物!但就在5月13日的兩小時內,Sgr A *突然爆發,亮度增加75倍!

天文學家使用凱克天文台(Keck Observatory)觀察了銀河系中心四個晚上時,在5月13日意外觀察到奇怪的增亮現象,並且在觀察初始時就最亮,因此Sgr A *之前可能更亮,且不確定是什麼東西被黑洞吞噬。天文學家認為有兩種可能:一個是G2氣體雲,在2014年G2靠近Sgr A *僅36光時距離,天文學家認為它應該被撕成碎片而部分物質被黑洞吞噬,但當時觀測黑洞卻沒見到任何變化,或許五月的爆發就是G2被黑洞吞噬後的延遲反應。另一可能是恆星S0-2,它在去年靠近黑洞距離僅17光時,或許造成更多恆星的氣體落在黑洞上。但真相如何,需進一步觀察研究。

【圖、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