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鳥二號將要進行第二次登陸龍宮小行星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於6月25日的記者會上正式宣佈,隼鳥二號將要在7月11日進行龍宮小行星的第二次採樣任務,以採集人工隕坑中的土壤樣本。

自從今年四月隼鳥二號在龍宮小行星製造出人工隕石坑以來,任務科學家詳細的針對隕坑周邊地形進行勘查,並在5月30日投放了登陸用標記。因為登陸點的地形起伏不能太大,因此日本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評估、演練和擬訂計畫,終於確定了這次採集任務。

隼鳥二號是利用一組採樣器,在短暫接觸小行星地面的同時,發射一顆小鋼珠,在土壤產生擾動時將樣本收入採樣盒內。這次的採樣任務的目標就是四月時由太空船攜帶的衝擊裝置製造的人工隕石坑,希望可以獲得小行星較深處、未受太陽輻射風化的土壤,藉此得知小行星上頭有機分子的組成狀況。

隼鳥二號設有三個採樣盒,但因為今年2月的採樣任務成功,加上登陸本身就是一件高風險工作,因此目前科學家們並沒有第三次的採樣計畫。隼鳥二號預計在今年11月至12月間返航,花費一年的時間將這些樣本帶回地球,屆時將由日本與美國團隊一同分析這來自古老太陽系形成早期凍結了的奧秘。

【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