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計劃2026年發射無人直升機到土衛六


美國太空總署昨日宣佈,計劃將於2026年發射無人駕駛的直升機到土星最大的衛星土衛六(Titan),以尋找生命的基石。此計劃暫訂名稱為蜻蜓(Dragonfly),於2034年登陸。它將在2.7年裡以四對雙同軸的飛行器,在每一個泰坦日(大約十六個地球日)飛行約八公里。無人機的速度能達每小時三十二公里,並飛到三千二百米處高空。預期無人機將觀測近一百七十公里區域,幾乎是所有火星探測器探測距離的兩倍。計畫中,無人機最後將到達一個約八十公里寬名為塞克(Selk)的隕石坑,研究人員認為這裡是尋找生命跡象的好地方。因為生命所必需的三種成分:液態水,有機分子和能量,在撞擊形成隕石坑的過程中都存在。

蜻蜓將成為到冥王星的新視野號(New Horizo​​ns),探測木星的朱諾號(Juno)以及歐西里斯號(Origins, Spectral Interpretation, Resource Identification, Security, Regolith Explorer,簡稱 OSIRIS-Rex)小行星採樣任務之後,第四項新疆界計劃(New Frontiers program)的任務。美國太空總署給予開發蜻蜓任務為八億五千萬美元,但總任務花費可能將超過十億美元。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