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發現小尺度磁活動加熱日冕的證據


中國天文學家利用雲南天文台撫仙湖太陽觀測基地研究發現,小尺度磁活動加熱日冕的證據:太陽大氣的高層日冕反而要比低層的光球轉得快。

蘊含在太陽光裡的太陽能來源於太陽內部的核反應,按照熱力學第二定律,太陽大氣的溫度必然是由內到外逐漸降低。然而,觀測發現,太陽高層大氣的日冕層溫度卻成百上千倍地比低層的光球層高。這就是日冕反常加熱之謎 。

日冕加熱直接關係到我們對太陽和恆星大氣動力學過程的理解,當前太陽高層大氣加熱是個遠沒解決的問題,目前的理論模型和觀測研究偏向於是小尺度磁活動來加熱日冕,但存在爭議。

撫仙湖太陽觀測基地對不同顏色的太陽光進行週期分析,發現對於遠紫外的太陽光,自轉週期約為26.3±0.13天,對於近紅外的太陽光,自轉週期約為27.5±0.06天。太陽過渡區與日冕發射X光與遠紫外光;太陽色球的高層(亦或更高層)發射中紫外與近紫外光;色球和高光球層發射400-800 納米的可見光;光球底部發射900-1600 納米的紅外光。

從撫仙湖太陽觀測基地的數據顯示,太陽高層大氣受小尺度磁活動影響,溫度反常地比低層高,也反常地比低層轉得快,這樣一種自轉特徵正好反映了日冕被小尺度磁活動加熱。同時研究也證明,引起太陽輻照度(太陽常數)變化的原因是小尺度磁活動。

【圖、文:節錄自雲南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