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前的扇形極光和巨大的磁暴之間的聯繫


1958年在日本各地觀察到的極光的草圖和連續照片等分析,顯示扇形極光的形狀以及與大規模磁暴的聯繫。從一些繪製極光圖片可以看到一個大型扇形的圖畫。圖中顯示1770年9月從京都看到的極光和1872年3月出現的極光的圖片,顯示北極天空向外延伸的白光條紋是如傳播。

研究顯示,1770年9月的極光與歷史上最大的磁暴有關,在巨大的磁暴期間可以看到這種扇形極光,但作為令人印象深刻的繪畫,可能比實際更誇張。圖畫還有其它的謎團,例如白色條紋是否具有與常規極光中發現的綠色條紋相同的發射光譜?

由於巨大的磁暴本身是一種不尋常的現象,僅在一百年內發生過一次,因此很少有研究集中在扇形的形狀上。日本國家極地研究所的片岡龍峰及其硏究團隊尋找其它的例子和記錄,以便尋找線索來研究巨型磁暴和扇形極光之間的關係。

片岡龍峰和其他人專注於1958年2月11日發生的巨大磁暴風暴,這個時候,日本各個地方都觀察到極光,可能記錄了扇形極光,結果在手繪草圖中發現了扇形極光的紀錄。

【圖、文:節譯自日本天文藝術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