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月宮一號完成三百七十天模擬月球環境執行長期任務時的狀況


位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學院路校區內,佔地一百六十平方米的月宮一號實驗艙,是一個「人-植物-動物-微生物」的四生物鏈環人工閉合生態系統,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微型生物圈。通過植物的生長釋放氧氣,為太空人提供食物,再通過代謝為植物提供養料。參加實驗的科學家在密閉的太空艙種植了三十多種植物,體驗春種秋收,還用飼養的黃粉蟲給太空人提供肉食加餐。

精密的實驗背後,最難的是在艙內生活三百七十天。雖然有分組,但是一切都是第一次面對,個中挑戰不言而喻。在艙內的生活,就像處於一個密閉的臥舖車廂,每天可以隔著小小的窗口看看外面。但是在實驗過程中,有一段時間需要把窗口遮蔽起來,適應不同的環境,調試不同的參數。這時,就感覺這節車廂進了隧道,有奇異的孤獨感和莫名的安全感。長期的模擬在地球以外生存,他們需要形成了一整套緩解壓力的方式,留待未來進一步科學研究。
  
今次的三百七十天模擬太空旅程,參加者會經歷了很多意外,比如突發的停電,也經歷了很多自己設置的困難,以備各種可能出現的意外情況。比如第一組是四位太空人,運行一段時間之後,艙內已經適應了他們的生活參數,當我們換班的時候,太空人換成了八位,一下子多了一倍,會影響艙內運行,但是由於準備充分,還是可以承受到這次考驗。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