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團隊發現隕石內蘊含彗星細小碎片


一組由卡內基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領導,包括一名來自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地球與太空探索學校隕石研究中心傑瑪·戴維森(Jemma Davidson)博士的研究團隊,發現一個名為LaPaz Icefield 02342的原始碳質球粒隕石內蘊含構成彗星的成型材料。這個發現或能為太陽系的形成,組成及演化提供線索。

戴維森博士表示,LaPaz Icefield 02342屬於一類原始碳質球粒隕石,自四十五億年前形成以來,經歷了微小的變化,可能超出了木星的軌道。

隕石曾經是大型小行星的一部分,小行星由於太空碰撞而破裂,然後在地球大氣層中倖存下來。 它們的構成可以從一個隕石到下一個隕石發生很大變化,反映出它們起源於太陽系不同部分形成的不同母體。

小行星和彗星都是由曾經包圍著年輕太陽的氣體和塵埃盤形成的,但是它們在距離它不同的距離聚集,影響了它們的化學成分。 與小行星相比,彗星含有較大比例的水冰和更多的碳,並且通常形成離環境較冷的太陽更遠的地方。

通過研究隕石的化學和礦物學,拉里·尼特勒(Larry Nittler)博士等研究人員可以解釋其形成的細節,以及它在太陽系形成期間經歷的加熱和其他化學處理的程度。

在LaPaz隕石內部,尼特勒博士的團隊發現了一塊含有豐富碳原素的原始材料。它與外星塵埃粒子有一些驚人的相似之處,這些塵埃粒子被認為起源於太陽系外緣附近形成的彗星。

太陽系形成後大約三百萬到三百五十萬年,但是當地球仍在生長時,這個微小的物體(大約十分之一毫米)被隕石起源的小行星捕獲。

戴維森博士指出,原始隕石提供了我們可以在實驗室研究的早期太陽系的快照(snapshot),LaPaz隕石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它經歷了最小的陸地風化。她指出,像LaPaz這樣的隕石是尋找太陽系形成早期出現顆粒的好地方,這些顆粒是由太陽系之前的恆星形成的微觀星塵碎片。但該團隊沒有一個人想到竟然在隕石內,能找到倖存彗星構建物(building block)的證據。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4月15日新聞公佈】研究論文發表於4月15日出版的《自然-天文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