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刻卜勒-47環聯星運轉行星系統的第三颗行星


一組由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耶魯姆·俄羅斯(Jerome Orosz)教授領導的天文學家團隊,根據美國太空總署刻卜勒(Kepler)太空望遠鏡用凌日方法獲得的數據,發現刻卜勒-47環聯星運轉行星(circumbinary planet)系統的第三顆行星,大小介乎土星與海王星之間。這個編號為刻卜勒-47d的行星是該系統中最大的行星,同時環繞另外兩顆行星旋轉。

這個行星系統位於天鵝座,距離地球3,340光年。該系統中由內及外的三顆行星各是3.1倍,7倍與4.7倍地球大小。環繞母恆星的軌道週期分別為49,187,303天。母恆星相互繞轉,軌道週期僅7.45天。其中一顆恆星與太陽相仿,另外一顆有三分之一太陽質量。整個行星系統顯得很緊湊,足以放置於地球軌道中。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林景明節譯自聖地亞哥州立大學4月16日新聞公佈】研究論文發表於4月16日出版的《天文學報》

環聯星運轉行星是一類處於聯星系統之中,並環繞兩顆恆星而非其中一顆運轉的行星。考慮到聯星之間較近的距離和運行軌道,該類行星只能在聯星相互公轉的軌道之外形成。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