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文台在甲醛分子譜線觀測研究方面取得進展

天鷹座分子雲中甲醛吸收線的激發溫度分佈
甲醛(H2CO)是第一個在星際介質中探測到的有機分子,觀測顯示甲醛在星際介質中是普遍存在的,並且以相對較高的豐富含量瀰漫在星際介質之中,其豐富程度在銀河系恆星形成區內似乎沒有數量級上的變化。 甲醛在分子雲和恆星形成區物理條件診斷方面有其獨特作用。

新疆天文台來自哈薩克斯坦留學生Toktarkhan Komesh,利用南山25米射電望遠鏡對天鷹座(Aquila)分子雲進行了甲醛吸收線的大尺度觀測和研究。 研究結果首次給出了分子雲中甲醛吸收線激發溫度的大尺度分佈(上圖)。 其中,W40電離氫區周圍具有較高的甲醛激發溫度,這緣於電離氫區的加熱作用。 此外,Serpens South和Serpens 3區域的激發溫度有增強的趨勢,顯示這兩個區域正在進行劇烈的恆星形成活動​​。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