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從中子星合併中發現緻密物質噴射流


意大利國家核物理研究院聯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科院新疆天文台等研究機構利用全球射電望遠鏡網絡,探測到雙中子星合併事件GW170817產生了一種緻密物質噴射流,這是一股以接近光速膨脹的物質射流。

在浩瀚的宇宙中,有著無數的天體。其中,中子星是由太陽質量八至三十倍的恆星演化而來。

當恆星的演化進入末期,由於引力壓縮,恆星會發生超新星爆炸,形成中子星。因此,一般來說中子星的體積非常小,直徑約為兩公里。但中子星的密度卻非常大,每立方厘米重一億噸以上,是目前已觀測的除黑洞外密度最大的星體。此外,中子星的溫度極高、壓強和磁場強大,其所具有的能量非常驚人。

一個多世紀以前,愛因斯坦曾預測重力波的存在,而GW170817是科學家第五次直接檢測到引力波,也是第一次偵測到發射引力波的中子星合併事件,並確認中子星合併確實會發生。

GW170817是首次偵測到發射重力波與電磁輻射的天文事件。但事件發生二百日後,我們仍無法判斷這次合併是產生了一種相對射流,還是更像一種球形爆炸。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科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