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自轉速度不同會造成老化不同速度


天文學家向來認為,疏散星團由相同年齡的恆星所組成,因為當恆星形成後,它的輻射會吹走附近製造新恆星所需的物質。擁有 2,900 顆恆星的 M11 野鴨星團(Wild Duck Cluster)裡,相同亮度的恆星卻有不同顏色,似乎顯示其年齡不同! 因此,若非科學家們錯過恆星演化的重要線索,或是需要其他的解釋。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與韓國慶熙大學的天文團隊,使用6.5米的多鏡面望遠鏡的 Hectochelle 光譜儀研究 M11 星團。由於 Hectochelle 光譜儀可同時觀測許多恆星的詳細光譜,因此是觀測擁有數千顆恆星星團的利器。他們發現原因是恆星旋轉速度不同!

恆星旋轉時,它的一側移向地球動,而另一側向外移動,因此會產生藍移或紅移。於是旋轉較快的恆星光譜譜線較寬,較慢恆星則較窄。天文學家認為快速旋轉的恆星比緩慢旋轉的恆星容易保持在主序帶上,因為恆星旋轉得越快,它就越能將氫氣混到其核心,而核心接受的氫氣越多,恆星的壽命則越長!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