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電離層連接探測器即將發射升空


美國太空總署的電離層連接探測器(Ionospheric Connection Explorer,簡稱 ICON)將於10月26日發射升空,對地球與太空的動態交界區域進行研究。它提供的遠程和現場測量數據,將有助於科學家更好地了解這一區域,以及它如何隨著上方太空天氣和下方地面天氣的變化而變化,上下方天氣的動態混合可能影響地球上的通訊、衛星以及太空人的活動。

研製電離層連接探測器的想法於2011年提出,完成後的體重約二百八十八公斤。將以每小時二萬二千五百公里速度,在地球上空約五百七十九公里的軌道上運行,靠近電離層(地球大氣層充滿電荷粒子的區域)的上游。從這個有利位置,電離層連接探測器既可以朝下進行遠程測量,也可以對其周圍物質進行直接測量,從而獲得該區域變化的完整圖譜。

電離層連接探測器不攜帶任何機載燃料,一款長約2.54米、濶0.84米的太陽能電池板將為探測器提供電力。

電離層連接探測器攜帶四種不同的儀器。兩台用於全球高分辨率熱成像的邁克爾遜干涉儀(Michelson Interferometer for Global High-Resolution Thermospheric Imaging,簡稱 MIGHTI),用於觀察中性大氣層的溫度和速度;兩支離子速度計(Ion Velocity Meter,簡稱 IVM)用於觀察帶電粒子在高空風的推動及其產生的電場下運動的速度,它們只能在現場作業;極紫外線儀器(Extreme Ultra-Violet,簡稱 EUV)用於捕捉高層大氣中氧氣的圖像,以測量白天電離層的高度和密度;遠紫外線儀器(Far Ultra-Violet,簡稱 FUV)用於捕捉遠紫外線範圍內高層大氣的圖像。晚上,FUV測量電離層的密度,跟踪低層大氣中天氣變化對它的影響。白天,FUV測量高層大氣的化學變化。電離層連接探測器的儀器每天總共產生和傳輸一千兆位的數據。
  
電離層連接探測器將與美國太空總署今年1月發射升空的地球及邊緣的全球範圍觀察(Global-scale Observations of the Limb and Disk,簡稱 GOLD)衛星一同工作。GOLD 從位於巴西上空的地球靜止軌道的有利位置,可獲得電離層連接探測器將要研究的同一地區的全景視圖。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