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歐洲成功發射水星磁層探測衛星預計2025年扺達水星


由歐洲太空總署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所合作的水星探測計劃貝皮可倫坡號(BepiColombo),今早香港時間上午9時45分在法屬圭亞那庫魯(Kourou)太空中心成功發射升空,探測衛星已順利進入預定軌道,預計七年後扺達水星。

貝皮可倫坡號計劃包含了兩顆軌道探測衛星:一顆由歐洲太空總署提供的水星行星軌道探測衛星(Mercury Planetary Orbiter,簡稱 MPO)與另外一顆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提供向水星磁層軌道探測衛星(Mercury Magnetospheric Orbiter,簡稱 MMO)。2025年兩顆探測探測衛星到達水星後,將分離進入環繞水星的不同軌道,計劃用一年的時間收集信息。
 
本次項目為日本首次通過發射探測器對水星進行觀測。在此次日歐探測器聯合發射成功之前,只有美國的水手十號(Mariner 10)和信使號(MESSENGER, MErcury Surface, Space ENvironment, GEochemistry and Ranging「水星表面、太空環境、地球化學與廣泛探索」)兩艘太空船曾經成功對水星進行過探索。
 
由於水星的誕生過程等謎團重重,此次日歐共同探索項目究竟能揭開多少謎底,備受期待。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朱塞佩·可倫坡( Giuseppe Colombo 1920年10月2日-1984年2月20日)是意大利科學家、數學家和工程師,以計算如何讓太空船進入水星共振軌道,導致水手十號太空船成功探測水星聞名於世。歐洲太空總署為記念他的成就,將這個計劃以他的綽號「貝皮可倫坡」命名。

計劃原本還有一部小型水星車,原定降落在水星近極地區域,進行為期一星期的水星表面探索活動,但因經費所限,在2003年決定取消。

【補充資料:歐洲太空總署】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