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行者二號太空船接近星際空間


美國太空總署航行者二號(Voyager 2)太空船目前正朝星際空間進發,探測到源於太陽系外部的宇宙射線的增加。一旦它離開日光層進入星際空間,將成為繼行者一號之後第二個進入星際空間的人造物體。

航行者二號太空船於1977年升空,目前距離地球約177億公里。自2007年以來,它一直在穿越日光層的日球層頂(heliopause)。日光層是太陽和太陽物質及磁場主導的行星周圍的巨大氣泡。

自今年8月下旬以來,航行者二號上搭載的宇宙射線子系統儀器測得的撞擊航天器的宇宙射線水平比8月初增加了約5%;該探測器上的低能量帶電粒子儀器檢測到高能宇宙射線也有類似的增加。顯示航行者二號已經接近星際空間。

航行者團隊成員指出,宇宙射線的增加並不是太空船即將穿過日球層頂的決定性訊號。與航行者一號相比,航行者二號目前位於日鞘(heliosheath,日光層的外部區域,裡層稱為終端震波,外層被稱為日球頂層)的另一個位置,位置的不同可能意味著航行者二號穿過日球層頂的時間與航行者一號不同。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