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天文學聯會投票建議將哈勃定律改為哈勃-勒梅特定律


今年8月國際天文學聯會在維也納舉行的第三十屆大會期間,提出了一項決議草案,將哈勃定律重新命名為哈勃 - 勒馬勒定律。 目的是表揚喬治·勒梅特(Georges Henri Joseph Édouard Lemaître,1894年7月17日-1966年6月20日)關於宇宙擴張的研究,並向勒梅特和哈勃致敬,感謝他們對現代宇宙學發展的基本貢獻。 該決議現已通過電子投票方式提交給所有國際天文學聯會初級和個人會員。

【圖:互聯網;文:節譯自國際天文學聯會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勒梅特1894年出生於比利時的沙勒羅瓦(Charleroi),在1920年取得博士學位,1923年接受神職成為神父。這期間,他利用比利時政府提供的獎學金曾先後訪問了英國劍橋大學、美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在那裏勒梅特了解到哈勃、沙普利等人正在進行的工作。

1927年,勒梅特返回天主教魯汶(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ouvain)大學教授天體物理學。同年,勒梅特發表了愛因斯坦場方程的一個嚴格解,這個解後來被稱為弗里德曼-勒梅特-羅伯遜-沃爾克度規(Friedmann–Lemaître–Robertson–Walker metric),並由此指出宇宙是膨脹的,最初起源於一個「原始原子」的爆炸。當時俄國數學家弗里德曼也發表了同樣的結果,但勒梅特並不知道弗里德曼的工作。

1931年,英國天文學家愛丁頓請人將其譯成英文發表,引起轟動。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