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發現宇宙中鋰豐度最高恆星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為首的科研團隊依託大科學裝置郭守敬望遠鏡發現一顆奇特天體,它的鋰元素含量約是同類天體的三千倍,這是目前人類已知鋰元素豐度最高的恆星。

鋰元素是連接宇宙大爆炸、星際物質和恆星的關鍵元素,一直以來它在宇宙和恆星中的演化都是天文領域的重要課題,然而當代天文學對鋰元素的理解還具有很大局限性。富含鋰元素的巨星十分稀有,但在鋰元素起源和演化上卻具有重要意義。遺憾的是,過去三十餘年天文學家只發現極少量此類天體。

此次科學發現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這顆新發現的富鋰恆星來自於銀河系中心附近的蛇夫座方向,位於銀河系盤面以北,距離地球約四千五百光年。國家天文台閆宏亮博士、趙剛研究員和施建榮研究員等人在取得這一重要發現的同時,與來自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北京師範大學等院所高校的科學家合作,對這顆奇特恆星開展深入研究。他們發現這顆恆星的鋰元素很可能來自恆星內部的一種特殊的物質交換過程,並結合美國自動行星搜尋者望遠鏡的高分辨率光譜和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最新的原子數據,通過模擬再現其內部經歷的變化,從而對這顆恆星的鋰元素豐度給出合理的解釋。

這一發現改變了人類對天體中鋰元素的認知,將國際上鋰含量觀測極限提高一倍。同時,這項研究在理論上對鋰元素合成和現有恆星演化理論提出了獨樹一幟的新觀點。

【圖:中國國家天文;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天文》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