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合作發現罕見的雙小行星


世界上最大的三台射電望遠鏡對去年發現,臨時編號2017 YE5的一顆小行星進行觀測,顯示它實際上是一顆雙小行星,每顆的大小約為900米,相互環繞運行。

近地小行星2017 YE5是在2017年12月21日由交地亞也(Cadi Ayyad)大學摩洛哥奧佳曼頓巡天(Oukaimeden Sky Survey)提供的觀測資料中發現的,但直到6月底才知道這顆小行星的物理特性。這是至今為止檢測到第四對相迎質最近地小行星,由兩顆大小幾乎相同的天體組成,彼此環繞相同軌道運行。新的觀測結果提供了這種雙小行星的詳細圖像。

6月21日是2017 YE5小行星在未來的170年日子中,最接近地球的一識,距離地球六百萬公里,是地球與月球之間距離的十六倍。 6月21日和22日,美國太空總署在加利福尼亞州的金石太陽系雷達(Goldstone Solar System Radar)觀測,初步跡象顯示2017 YE5可能是顆雙小行星系統,起初因為小行星的方向,科學家無法看到它們是分開,還是連在一起。最終,兩顆天體旋轉到另一位置,暴露它們之間有明顯的間隙。

【圖、文:余惠俊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