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未來十年的行星探索路線圖


中國已經批準或規劃在未來十年內啟動若干太空探索任務,而行星探索成為了重點工作之一。中國的下一個太空探索任務可能將目標指向火星。火星擁有豐富的科學探索意義,2011年,螢火一號火星探測器搭乘俄羅斯的福布斯號採樣返回探測器發射,但未能脫離地球軌道。 2016年1月,中國正式批準一項新的火星探索計劃,並計劃於2020年夏天從地球發射,2021年初春抵達火星。基於嫦娥三號的著陸技術以及最新研發成果,該火星任務將由一個探測器和一個火星漫遊車組成。

目前中國有三項行星探索任務正處於規劃階段:計劃於2025年左右執行彗星/小行星採樣返回任務, 2030年左右執行火星採樣返回任務以及木星及其衛星探索任務。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天文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