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中繼星鵲橋號今早成功發射升空


今日早上5時28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號中繼星發射升空。這是世界上首顆運行於地月拉格朗日L2點(Lagrangian point L2)的通訊衛星。這顆衛星將為今年底發射的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登陸探測任務提供地月間的中繼通訊。

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在飛行25分鐘之後,衛星和火箭分離,將鵲橋號衛星直接送入近地點二百公里,遠地點高度四十萬公里的預定地月轉移軌道,衛星太陽翼和中繼通訊天線相繼展開正常。稍後鵲橋會中途修正、近月制動和月球借力,進入月球至地月L2點的轉移軌道,通過三次捕獲控制和修正後,最終進入環繞地月L2點的目標軌道,地月L2點是衛星相對於地球和月球基本保持靜止的一個太空中的位置。

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偉仁表示,由於月球有一面總是背對著地球,當嫦娥四號進行世界首次月球背面登陸和巡視勘察任務時,將會受到月球自身遮擋,無法直接與地球進行測控通訊和數據傳輸,而鵲橋號衛星則相當於架設在嫦娥四號與地球間的通訊中繼站。此外,鵲橋號衛星還攜帶了由荷蘭研製的低頻射電探測儀,未來將開展在軌道上科學探測試驗。

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是長征四號系列運載火箭第一次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承擔發射任務。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272次發射。今次發射還搭載發射了「龍江一號」和「龍江二號」兩顆月球軌道編隊超長波天文觀測微型衛星。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