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升級裝配世界最先進接收機


位於貴州省平塘縣,有「中國天眼」之稱的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日前進行升級工程,安裝世界首台由中國和澳洲共同製造的十九波束L波段接收機,在脈衝星搜索和譜線觀測等方面將發揮重大作用。

這台十九波束L波段接收機預計6月初在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投入使用。十九波束L波段接收機靈敏度最高,正式投入使用之後,「中國天眼」巡天效率將大幅提高,在脈衝星搜索和譜線觀測等方面,將發揮重大作用。屆時「中國天眼」將會獲得觀測射電源更精確的定位圖像,發現更多的脈衝星,並能觀測宇宙中不同距離不同方向的中性氫1.4GHz譜線,以更好地探索宇宙歷史,甚至搜尋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

雖然目前使用的超寬帶單波束接收機觀測能力有限,但是「中國天眼」仍發現了十四顆新脈衝星。在2015年,中國和澳洲簽訂合約,進行十九波束接收機研製。歷經一年,成功研製出世界上第一台十九波束L波段接收機。這台接收機重1.2公噸,造價二千多萬元人民幣。

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是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的一座射電望遠鏡,焦比達0.467。利用貴州坪塘縣喀斯特地型(karst topography)建造。其主體工程在2011年動工,2016年落成,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單一口徑射電望遠鏡,僅次於俄羅斯科學院六百米直徑的拉坦-600(RATAN-600)射電望遠鏡。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互聯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劉柱光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