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天文台發佈南銀冠星系巡天小天區完備觀測星系光譜紅移表


國家天文台吳宏研究員、希臘雅典天文台楊明博士及國內其他單位科研人員基於郭守敬望遠鏡南銀冠星系巡天小天區完備觀測項目的光譜數據,發佈了該區域內的星系光譜紅移表。

作為郭守敬望遠鏡正式巡天的一部分,郭守敬望遠鏡河外巡天(LAMOST Extra-GAlactic Survey,簡稱 LEGAS)獲取了位於北銀冠八千平方度和南銀冠三千五百平方度範圍內河外天體的數十萬條光譜,以研究星系演化、類星體/活動星系核、宇宙大尺度結構、以及暗物質暗能量等河外課題。而作為LEGAS的一部分,郭守敬望遠鏡南銀冠星系巡天小天區完備觀測項目旨在研究郭守敬望遠鏡南銀冠星系巡天的完備性、確定郭守敬望遠鏡的性能參數以及河外星系巡天所需要的基本觀測參數。而在開展星系巡天的課題以外,項目同時還開展了一些獨特的河內外方面的課題研究,例如星系團及其團成員星系的證認及動力學研究,河外及河內變源的光譜和測光時序研究(例如活動星系核、類星體、 變星等),與二微米全天巡天、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的紅外數據庫交叉證認並研究紅外超恆星和亮紅外星系。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4月11日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