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天文學家巴納德誕辰


愛德華·愛默生·巴納德(Edward Emerson Barnard,1857年 12月 16日-1923年 2月 6日),美國天文學家。他于田納西州納許維爾出生,有一名兄弟。父親魯本·巴納德(Reuben Barnard)在他出生前去世,由母親伊莉莎白·珍·巴納德(Elizabeth Jane Barnard)獨力撫養。由於家境貧困,巴納德沒有受過什麼正統教育。他的首樣興趣是攝影。就在 9歲那年,他成了一位攝影師的助手。後來他對天文學產生興趣。在 1876年,他購買了一台 5英吋口徑的折射望遠鏡,並於 1881年發現他的第一顆彗星(但他未能公佈這個發現)。同年,他發現了個人的第二顆彗星。在接下來的一年,他發現了個人第三顆彗星。當時他仍在照相館工作,並於 1881年迎娶了在英國出生的蘿達·卡爾佛特(Rhoda Calvert)。在 19世紀的 80年代,有一位商人贈予每顆新彗星的發現者 200美元的獎金。那時巴納德共發現了 8顆,這筆錢讓他能蓋一所房子與妻子生活。

當巴納德的名字為納許維爾的業餘天文愛好者所認識之後,他們為他籌集了一筆獎學金,使他能到范德堡大學升學。巴納德 30歲時大學畢業,並受聘於利克天文台(Lick Observatory)。在 1892年,他觀測一顆新星時發現它有氣體釋出,他認為這是星體的爆發。同年,他發現了木衛五。這是繼伽利略於 1609年發現四顆木衛之後首次,也是最後一次以目視方式發現木衛。其它的木衛皆以攝影方式發現。在 1895年,他獲芝加哥大學聘為天文學教授,因此有機會使用葉凱士天文台(Yerkes Observatory)的 40英寸折射望遠鏡。那段時期他的主要工作是拍攝銀河。他與馬克斯·沃夫合作,發現銀河的一些黑暗區域其實是由氣體與塵埃遮擋了背景的星光而形成的。1916年,巴納德發現一顆擁有巨大自行的恒星。該恒星後來被稱為巴納德星。它是除南門二以外最接近太陽的恒星。1923年 2月 6日,巴納德于威斯康辛州威廉灣(William Bay)逝世,終年65歲,遺體下葬于納許維爾。在他死後 4年,他出色的天文照片被結集出版成Photographic Atlas of Selected Regions of the Milky Way一書。小行星 819,月球、火星上均有一個撞擊坑以其名字命名。

【資料:維基百科;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