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著名天文史學家理李察·鮑姆昨日逝世


英國着名天文史學家理李察·鮑姆(Richard Baum)昨日因病逝世,享年87歲。

理查德先生是一位藝術家兼天文史學家,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會員,英國天文協會會員,美國月球與行星觀測協會會員。他擅長行星觀測,長期擔任英國天文協會類地行星組組長,撰寫行星觀測分析報告,發表於英國天文協會會刊與美國月球與行星觀測者協會會刊。他曾於1988年榮獲英國天文協會享有盛譽的莉蒂亞·布朗(Lydia Brown)獎,2005年榮獲美國月球與觀測者協會沃爾特·哈斯觀測獎(Walter H. Haas Observerʻs Award)。

理查德是一位執著的天文史學家,釋疑了學界關於威廉·拉塞爾(William Lassell)是否發現海王星環的謎團。他出版了三本專著:《行星:一些神話與現實》(Planets: Some Myths and Realities
),《尋找火神星:牛頓宇宙中的鬼魂》(In Search of Planet Vulcan: The Ghost in Newtonʻs Clockwork Universe,與威廉·希恩(William Sheehan)合著)
),《鬧鬼的天文臺:源自天文學文件櫃的好奇心》(The Haunted Observatory: Curiosities from the Astronomerʻs Cabinet)。

【圖:茱莉安·鮑姆(Julian Baum);林景明節譯自威廉·希恩撰寫的李察·梅耶·鮑姆(1930-2017)回憶錄】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