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俄首次合作接收火星探測器訊號

畫家筆下的火星軌道探測衛星
歐洲太空總署、美國太空總署及俄羅斯航天局的三大深空網絡無線電接收器,從距地球近四億公里的歐洲太空總署火星軌道探測衛星,接收微弱的訊號。這次聯手測試,成為國際間合作探索火星球的創舉。

8月13日,三大深空網絡首次收到歐洲太空總署火星探測計劃 (Exobiology on Mars,簡稱 ExoMars)微量氣體衛星發出的超微弱訊號。探測衛星主要用於了解火星大氣中甲烷和其他微量氣體,這些氣體有可能成為火星上生物存在或地質活動的證據。

此次測試在火星距離我們最遠的時候進行,這意味著火星探測衛星距離地球超過了3.97億公里。這是每兩年出現一次的通訊最困難時期,地球收到的訊號能量,相當於接收從月球打手機訊號能量的千分之一。工程師仔細設計了地面訊號接收器能探測到的訊號極限,確認三個接收器都能收到探測衛星開啟最小生存模式時發出的訊號。在實際運行中,只有當發生軟件或硬件故障時,電腦才會重新啟動並開啟這種特殊模式。

按照預期,美國太空總署在澳洲坎培拉的70米直徑無線電接收天線,可以接收超弱訊號並發送命令。歐洲太空總署在澳洲新諾卡的35米無線電接收天線,在惡劣天氣中可利用低功率放大器,將指令傳輸給火星探測衛星,儘管傳輸速率只有每秒10比特,但它將成為上載指令喚醒探測器的應急措施。距離莫斯科北部約二百公里的俄羅斯RT-64射電望遠鏡,也在全力支持火星探測任務。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