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計劃聯同霍金發射微型太空船探索太空

畫家構想的光帆微型太空船
美國太空總署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計劃聯手發射微型太空船進行太空探索,這對人類尋找類地行星具有非凡意義。

作為「突破攝星」Breakthrough Starshot 的子項目,微型太空船項目在今年4月首次公佈。天文學家預測,在距地球最近的半人馬座恆星南門二(Alpha Centauri)適居帶應存在類地球星的行星,該計劃的目標任務是在我們這一代人抵達阿爾法星,但即便是用如今最快的太空船,也需要三萬年。得益於光束助推技術,微型太空船將以五分之一的光速飛向南門二,二十年後即可到達。

每架微型太空船都搭載相機和導航儀,在完成給星球拍照片和採集科學數據後,通過激光光束接收器收集信息。研究團隊曾致力於研究如何應對恆星輻射,現在有自我治愈功能矽芯片,能幫助太空船在飛向南門二星的二十年時間裡有效應對這一難題。但在太空船發射前,仍有諸多技術難題需要克服,如撞上星塵後,太空船就會大大減速、數據回傳等問題。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