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佈發射新X射線天文衛星計劃詳情

日本新X射線天文衛星的部分設備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計劃在2020年發射新的衛星,代替已在軌道上解體的X射線天文衛星「瞳」。新衛星將由H-2A火箭送入太空。為了避免日本在黑洞及相關的新宇宙研究項目因「瞳」失敗而停滯不前,日本會縮短的研發時間,基本上使用「瞳」相同的衛星再度挑戰太空科技。
  
計劃中的新衛星得到美國太空總署及歐洲太空總署合作研製,全長14米,重2.7公噸,用「瞳」的基本設計,搭載四枝X射線望遠鏡,改為使用低成本的H-2A火箭來削減總開支,費用241億日元(港幣大約18億元;新台幣大約73.6億元;人民幣大約15.6億元)左右,是「瞳」的總開支三分之二左右。其中39億日元的研發費用計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在2017年度預算申請之中,同時該機構在5月底修改了衛星研發責任人兼任科學觀測責任人的機制,向日本文部科學省提交預防措施,包括修訂衛星製造企業職責等內容,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圖、文:節譯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X射線天文衛星代替機檢討狀況報告書》】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