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上雪山冰雪成分主要是甲烷

去年7月14日新視野號從冥王星旁邊飛掠時拍攝
美國太空總署新視野號探測太空船項目團隊有最新發現。研究人員根據新視野號傳回照片分析,發現在冥王星一塊非正式命名為克蘇魯(Cthulhu)的深色區域中,有一條長約420公里的山脈, ​​山頂有冰雪。

克蘇魯是冥王星赤道地區一個狹長區域,長約3,000公里、寬約750公里,表面覆蓋著一層稱為索林(tholins)的暗紅色物質,索林是甲烷接觸太陽光後形成的複雜分子。克蘇魯裡有高山,有隕石坑,地形多變,是冥王星上最好辨認的地區之一。

最新發現的山脈位於克蘇魯的東南部區域。美國太空總署公佈的圖片顯示,這條山脈周圍有著眾多的撞擊坑,低窪的山谷把一個個山峰隔開,山峰上覆蓋的明亮積雪與周圍平原的暗紅色形成鮮明對比。

科學家認為,這些冰雪的主要成分是冥王星大氣中的甲烷,冷凝後降到山頂上。新視野號項目團隊科學家約翰·斯坦斯伯里(John Stansberry)在一份聲明中說,這種物質只覆蓋在山峰頂部,這意味著甲烷就像地球大氣中的水那樣,會在高緯度凝結成冰雪。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