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年前今日,從掩星觀測發現天王星有光環


圖: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天王星光環系統

1977年3月10日,占士·伊利奧(James L. Elliot)、愛德華·鄧咸(Edward Dunham)和謝西嘉·明基(Jessica Mink)原本的計劃是觀測天王星掩SAO 158687,研究天王星的大氣層。然而,當他們分析觀測的資料時,他們發現在行星掩星的前後,這顆恆星都曾經短暫的消失了五次。他們認為,天王星必須有個環系統圍繞着行星才能解釋這個現象。

他們便因此發現了天王星的五個環,並將它們命名為α、β、γ、δ和ε。稍後,它們又發現了四個較暗的環,其中一個位於β環和γ環之間,而其他三個則位於α環內。使環的數量增加為九個。位於β環和γ環之間的環命名為η,而其餘三個環則命名為4、5和6。天王星環是人類在太陽系中發現的第二個行星環,僅次於土星環。


首顆環繞太陽飛行先鋒五號(Pioneer 5)1960年3月11日發射升空。

先鋒五號美國太空總署所發射的太空探測衛星。此探測的主要任務是測量地球與金星之間宇宙空間內的磁場分佈情況,雖然設計壽命只有一個月,但實際上工作了106天。這是先鋒計劃中繼先鋒四號之後第二個成功完成任務的探測衛星。

上面的照片是發射前的先鋒五號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事件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