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年前今日,美國天文學家羅威爾誕辰


羅威爾(1855-1916)

帕西瓦爾·羅倫斯·羅威爾(Percival Lawrence Lowell,1855年3月13日-1916年11月12日),是一位美國天文學家、商人、作家與數學家。羅威爾曾經將火星上的溝槽描述成運河,並且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旗杆鎮建立了羅威爾天文台,最終促使冥王星在他去世14年後被人們發現。

從1893年-1894年的冬季開始,在讀過卡米伊·弗拉馬利翁(Camille Flammarion)的著作《火星》(La plan te Mars)之後,羅威爾決定利用他的財富及影響力,全心來研究火星與天文學。他對於義大利米蘭天文台的喬范尼·夏帕雷利(Giovanni Schiaparelli)所描繪的火星運河感到興趣。

在羅威爾最後23年的天文學家生涯中,羅威爾天文台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阻擾了羅威爾的天文工作,也破壞了他的身體狀況。羅威爾最終於1916年去世,並葬在靠近羅威爾天文台的火星丘上。
羅威爾在1894年選擇亞利桑那州的旗杆鎮作為興建天文台的地點。旗杆鎮海拔超過7,000英尺,陰天較少見,而且遠離城市的光害,是一個絕佳的觀測地點。這也是天文台第一次被建造在遠離人煙且高海拔的地區,以獲得較佳的觀測環境。

在接下來的15年間,他深入研究火星,並根據他的感受來繪製許多火星表面的圖畫。羅威爾並且在《Mars》(1895)、《Mars and Its Canals》 (1906)與《Mars As the Abode of Life》(1908)這3本書中公佈他的觀點。因為這些著作,羅威爾比其他人更容易推廣火星上存在有高度智慧生物的觀念。

他的工作包括描繪火星表面那些他稱為「非自然特徵」的詳細敘述,特別是「運河」與「綠洲」(羅威爾將這些運河交會處的黑斑稱為綠洲),這些特徵會隨著火星季節來變化。羅威爾認為這些運河是因為火星缺乏水資源而建設的設施。

羅威爾對於行星研究最大的貢獻是在生涯的最後8年之間,當時他專注在X行星(指的是海王星外側的未知行星)的研究。這項研究在羅威爾於1916年在弗來格斯塔夫逝世之後仍然持續進行,這顆未知行星後來在1930年被克萊德•湯博所發現,命名為冥王星。冥王星的縮寫PL中的 是羅威爾名字的縮寫,表示發現者湯博對他的尊敬。

【資料:維基百科 ;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人物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