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三菱重工獲得阿聯酋發射服務合約協助希望號探測衛星去火星

阿聯酋火星探測計劃副經理介紹希望號的工作
日本三菱重工獲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United Arab Emirates,簡稱:阿聯酋)發射服務新合約,將協助發射第一顆阿拉伯無人探測衛星「希望號」al-Amal 到火星探索。

「希望號」可望於2020年夏季由三菱重工的H-IIA運載火箭搭載發射,衛星會飛行六千萬公里,用大約一年的時間抵達火星,希望趕及2021年慶祝阿聯酋建國五十周年。

探測衛星的任務是研究火星的氣候,計劃逗留至2023年,將會傳送超過1TB數據返回地球分析。阿聯酋近年致力發展太空科技,已經投入超過200億迪拉姆(約422億港元,新台幣1,773億元,人民幣354億元)。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研究發現月球數十億年前極軸與現在差異頗大

三十億年前的月球自轉軸位置和現時位置對比
美國南方衛理會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行星科學家馬特·西格勒(Matt Siegler)帶領的研究小組發現,月球的自轉軸由三十億年前不同的地方,慢慢移動到現時的位置。

西格勒的研究團隊從美國太空總署的月球探測衛星,量度月球上氫離子的數據,推定冰在月球遠古時代,隱藏在月球南、北兩極的隕石坑。由於陽光直接照射會導致冰蒸發進入太空,所以現時偵測到這些冰可能已經存在幾億年之久,是月亮的過去自轉軸方向的一個非常敏感指標。

西格勒從月球南、北極冰的奇怪偏移數據,促使他成立專家小組,尋找美國太空總署月球勘探者衛星(Lunar Prospector)和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簡稱 LRO)任務中的數據,進行硏究。經過統計分析和建立模型,顯示冰由相同的距離在兩極完全相反方向偏移。這種精確的反向數據,證明月球的自轉軸,由北向南通過月球的中心,圍繞月球旋轉移動。自轉軸在十億年間,移動了至少六度。這個移動是由月球風暴洋底下的低密度熱異常導致的。風暴洋是月球最大的月海,位於月球西半球,在月球遠古時代的地質歷史時期最活躍,與月球存在一定的內在演化聯繫。同時,在月球兩極地區測量到的很古老的含氫沉積物,意味著太陽系內部很早就有水的存在。

【圖、文:節譯自美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期刊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52Qk8m_6RI

科學家在德國找到新鮮隕石標本

搜集的隕石様本
在3月6日,一塊重量約600公斤、直徑70厘米的流星體闖入了德國、奧地利、捷克三國邊境地區上方的大氣層,流星體的入射角度與地面呈70度夾角,在距離地面約86公里的高度開始燃燒、發光,距離地面約14公里的高度開始進入黑暗飛行階段,整個燃燒飛行的長度約72公里,歷時5.5 秒鐘。

由於歐洲大陸主要國家已建立全天區火流星監測網多年,總部設在捷克,跟踪、捕捉火流星的技術已經相當成熟。此次火流星從開始燃燒發光就已經被位於捷克、德國、奧地利的多台設備記錄了下來,捷克境內的監測設備甚至分辨出了火流星的光譜數據,還反向推算出了流星體與地球軌道交匯之前的運行軌跡。

根據火流星監測網提供的完整數據,三國科學家在3月10日精準地計算出了隕石雨理論上的散落區域,隕石主體的飛行方向大致上自南向北,途徑奧地利,最終降落在德國境內的小城施圖本貝格(Stubenberg)東側。由德國和奧地利科學家組成的獵隕隊伍在3月12日出發,並於當日午後順利地找到了一塊隕石標本。截至目前,科學家們共尋獲隕石標本45克,捷克地質調查局的科學家經過分析將隕石分類確定為普通球粒LL6型(含角礫結構)。

【圖、文:節錄自隕石愛好者網站;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天鵝座太空船今日上午順利升空

天鵝座貨運太空船發射情況
美國軌道ATK公司今日上午香港時間11時05分,利用聯合發射聯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的擎天神五號(Altas V)火箭,在卡納維拉爾角(Cape Canaveral)空軍基地,發射天鵝座無人駕駛貨運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

天鵝座太空船攜帶3.6公噸的設備、研究器材及補給物資,預計今個星期六可以抵達國際太空站。當太空船完成任務返回地球大氣層時,美國太空總署會遙控放火,將天鵝座太空船焚毀,用來研究太空船在無重力狀態下失火的情況。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ATK = Alliant Techsystems

天文學家首次目睹超新星衝擊波

恆星坍縮核心產生的衝擊波
美國太空總署發佈一段影片,由刻卜勒(Kepler)太空望遠鏡拍攝下了遠在十二億光年以外,一顆恆星的爆炸畫面。這次爆炸只持續了20分鐘左右,天文學家首次通過看到恆星坍縮核心產生的衝擊波。這是人類首次成功捕捉到恆星爆炸的畫面。

參與研究的國際團隊更發現,衝擊波只在較小的超新星出現,這一個發現將幫助科學家明白,爆炸過程創造了許多構成人類、地球和太陽系中的元素,是如何從這些複雜的爆炸中產生出來。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及澳洲國立大學新聞公佈】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lILnQjGfc

天文學家研究冥衛一的內部進化

藍色顯示冥衛一表面的板塊地質結構
美國太空總署新視野號太空船提供了有關冥衛一的寶貴資訊,並且發表有關它的獨特表面岩石體的詳細照片。顯示在這個冰冷星球表面之下,有許多奧秘仍然懸而未決。

近日,一隊來自以以色列海法(Haifa)市,色列科技研究所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科學家,通過電腦模擬來說明冥衛一內部進化發展過程,來解答冥衛一的秘密。模擬發現,冥衛一經歷了兩個歷史性的收縮和膨脹階段,形成現在的地貌情景。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天文學家認為冥王星曾經有液態氮氣河流和湖泊

增強彩色圖像突出冥王星不同地區的細微的差異
美國太空總署新視野首席研究員艾倫·斯特恩(Alan Stern)在前日(3月21日)舉行的月球與行星科學大會上表示:經過研究判斷,我們目前看到的冥王星地貌在過去曾經有湖泊和河流的出現,否則很難有模型可以解釋現時看到的地形。

科學家認為,冥王星奇特的傾斜軸達到119.6度,根據冥王星對太陽的位置,這種傾斜隨時間變化,可以讓冥王星上有些地區距離太陽更近或者更遠,産生極端溫度變化。在遠古時代,冥王星的大氣壓力比現在火星上的大氣壓力更大,溫度達到攝氏零下190多度,冷凍的氮氣可能融化,形成河流和湖泊,在岩石的表面沖擦出凹槽,並在平坦的地區聚集,造成了今天我們看到的地形。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相關儀器完成冷凍測試

望遠鏡已經完成鏡片的安裝工作
美國太空總署宣佈,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相關儀器,已經在馬里蘭州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工場的巨大真空溫度測試室中完成為期四個月的冷凍測試。這些儀器包括科學攝影機和光譜儀。

真空測試室利用液態氮氣和氦氣,將溫度降至攝氏零下313度,以確定所有科學儀器能夠在極度低溫下正常操作。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四川錦屏深地核天體物理實驗室正式啟動

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隧道入口
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錦屏深地核天體物理實驗室日前在四川省西昌市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正式啟動。該實驗室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地下實驗室,垂直岩石覆蓋達2,400米,可以將宇宙線通量降到地面水平的千萬分之一至億分之一,同時,洞內岩體本身的天然放射性也極低。這些為暗物質探測、核天體物理、中微子實驗等重大基礎性課題研究提供了得天獨厚的環境。

中國錦屏地下實驗室為理解大質量恆星的演化和元素起源提供新的數據;在國際上首次在深地實驗室開展慢中子俘獲過程關鍵中子源反應的直接測量,為研究宇宙重元素的產生提供可靠的中子源反應數據;為理解銀河系星際間中大量鋁26起源作出貢獻。

【圖、文:節錄自互聯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天氣欠佳市民可能無緣看到今晚半影月偏食

半影月偏食情況
據香港天文台預測,本港地區今日多雲,有幾陣雨及霧。稍後雨勢較為頻密及有狂風雷暴。市民可能無緣看到今晚半影月偏食。

本次半影月食自17時39分半影食始、21時56分半影食終。全部過程歷經4小時又16分鐘。最大半影食分為 0.776。如果天氣好,香港亦只看見月出帶食。

【圖:Occult 天象計算程式】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