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中國南極巡天望遠鏡首次完成整個冬季的自動觀測活動

南極巡天望遠鏡AST3-2在2017觀測年度首次成功克服極寒、暴風雪等惡劣條件,在南極首次實現了無人值守條件下完成整個冬季的自動觀測活動。

AST3-2是中國於2015年1月架設在南極內陸冰穹A的第二台巡天望遠鏡。直徑50厘米,視場8平方度,是南極現有最大的光學望遠鏡,在極端環境下實現了無人值守全自動觀測。

2017觀測年度中,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國家天文台、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院所,運用AST3-2在系外行星、超新星搜尋以及重力波光學對應體觀測等方面取得了多項重要成果。AST3-2共觀…

神秘的土星輻射帶

地球與土星的輻射帶和先前預想的迥然不同。在這些輻射帶內,非常活躍的粒子,比如質子和電子,高速環繞行星運行,之後被磁場所捕獲。對於地球而言,太陽風的強度變化,直接,間接地控制著輻射帶的強度。然而對於土星而言,其輻射帶獨立於太陽風,而受其巨大氣態衛星的影響。一組來自德國馬普太陽系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ar System)的研究人員在《自然·天文學》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成果,該發現的關鍵得益於美國太空總署卡西尼探測器上的磁層成像儀和低能量磁層測量系統進…

來自太陽系之外的小行星

天文學家首度觀測到來自太陽系外的小行星!這顆特殊天體是10月18日夏威夷大學的泛一號(Pan-STARRS 1)望遠鏡,在尋找近地天體的過程中被發現,當時離地球僅0.2天文單位,原先分類為彗星(C/2017 U1 PANSTARRS,泛星彗星),後來改分類為小行星。

發現A/2017 U1時,其速度高達每秒25.5公里,從黃道面上方疾駛而來(軌道傾角122.422°),由於其軌道離心率是1.1922,是已知太陽系內天體中最高的,因此認為源自於太陽系之外。由於發現時已過近日點,回推其軌道,…

中國成功試驗新一代太陽自適應光學技術

在雲南天文台的協助下,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饒長輝帶領的太陽高分辨力光學成像研究小組,成功突破多層共軛自適應光學(multi-conjugate adaptive optics,簡稱 MCAO)關鍵技術,使中國成為繼美國和德國之後,第三個掌握太陽MCAO技術的國家。

多層共軛自適應光學技術的發展和運用,將幫助太陽物理學家看到更加清晰、更加精細、更加動態化的太陽活動,加深人類對恆星乃至宇宙的認識,也將為太空環境監測和空間天氣預報提供強有力的數據。

中國科學院光電技術研究所未來五年內為雲南天…

中國天文學家發現銀河系合併形成新證據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趙剛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從郭守敬望遠鏡銀河系光譜巡天數據,在運動學空間和化學空間分別發現了銀河系合併形成的新證據。

研究人員在運動學空間發現了七個源自銀河系合併過程的新星流,佔國際同類發現總數的一半。在化學空間,他們發現了三十三顆豐度不同於普通恆星的所謂低α豐度恆星,是國際同類發現總數的兩倍。這些星流和低α豐度恆星認為源自於銀河系附近的矮星系。

星流是指具有共同本質特徵的一群恆星,因其在空間中呈現長條形水流狀分佈得名。這七個新星流和來自其它星流的…

香港天文學會今日下午舉行會員大會

香港天文學會今日下午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會員大會,期間討論學會本屆的工作成績,學會的發展計劃;會內亦通過財政預算,頒發服務獎及推選下屆委員。

會後向會員介紹雲南天文台在高美古的寛視場遙控巡天望遠鏡合作計劃進度及成就。…

美國太空總署雙胞胎實驗發現長期太空生活改變基因功能

美國太空總署在2015 年挑選一對雙胞胎太空人馬克‧凱利(Mark Kelly)和史葛‧凱利(Scott Kelly)來進行實驗。史葛‧凱利在2015年至2016年間,在國際太空站上生活了340日,而他的雙胞胎哥哥馬克‧凱利留在地球。科學家先將馬克‧凱利和史葛‧凱利在實驗前、在太空站生活期間和他回到地球之後一段時間內,收集他們的一些血液樣本及健康及基因資料,進行分析研究。

雙胞胎實驗的初步結果顯示,太空人於太空旅行時,會增加人體基因甲基化(methylation)表現。科學家因此對於基困啟動和關閉…

郭守敬望遠鏡數據顯示銀河系暈為內扁外圓結構特徵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科研人員徐岩、劉超、薛香香等人改寫了銀河系暈的結構特徵。他們利用郭守敬望遠鏡觀測的暈族紅巨星直接繪製出銀河系40千秒差距內的立體切面圖,從而揭露出恆星暈的複雜構成,內部呈扁球形,外部則逐漸變成球形。恆星數密度則按照單一冪律形式由內向外減少。這一清晰的觀測證據推翻了前人關於恆星暈是一個軸比不變的扁球體、數密度呈現雙冪律輪廓的猜測,確立了銀暈結構的新圖像。它對於理解銀河系恆星暈的形成歷史和演化以及星系形成理論提出了新的挑戰。

近二三十年來,國際上開展了越來越多的大型天文巡天觀測項…

四千光年外的系外行星可能有衛星存在

今年7月,一項研究獲得證據,首次發現太陽系外行星擁有衛星,這顆衛星將會在明日再次在這顆編號刻卜勒-1625b的系外行星前面經過,哈勃太空望遠鏡明日將對它進行觀測,一旦證實,將標誌著人類開啟了在宇宙中尋找生命的新篇章。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大衛·傑平(David Kipping)率先從刻卜勒(Kepler)太空望遠鏡數據中整理自2012年以來,搜尋隱藏的系外衛星。今年7月,他和他的研究生亞力克斯·特奇(Alex Teachey )宣佈,可能發現了一顆圍繞四千光年外氣體巨行星刻…

天文學家利人工智能找到五十六個新的引重力透鏡候選天體

來自格羅寧根(Groningen)大學,那不勒斯(Naples)大學和波恩(Bonn)大學的一群天文學家,效法谷歌(Google)、面書(Facebook)和特斯拉(Tesla)在過去幾年中一直使用的人工智能算法,開發了一種能夠在大量觀察測數據中發現重力透鏡的電腦應用程式。

為了解決越來越多的圖像,天文學家使用了卷積神經網絡(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谷歌採用這種神經網絡設計的 Alpha Go 電腦,贏了世界圍棋冠軍。面書使用它們來識別時間軸圖像中的內容。 特…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