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首使」星際小行星身分可能需要再覆核

天文學家證實發現編號1I/2017 U1的小行星(舊稱 A/2017 U1、C/2017 U1 泛星彗星)是一顆好像雪茄的長條形狀小行星。這項發現可望為其它太陽系的形成之謎提供線索。

發現者將這顆小行星暫叫「首使」ʻOumuamua(ʻOu mua mua 是夏威夷語,意思是:是首個來自星際的使者)。小行星長四百米,形狀十分狹長,闊四十米,自轉一次大約7.3小時。這顆小行星形狀古怪,與我們太陽系內生成並觀測到的約七十五萬顆小行星和彗星截然不同。天文學從它的軌道數據得出結論,是經過太陽系的一顆星際天…

中國天文愛如者發現超新星獲得光譜證認

2017年12月13日,經由曹錚、胡迪和阮建高、高興在2MASX J02294877+4546331 星系發現一可疑目標。12月15日晚,雲南天文台張居甲、余曉光及清華大學王曉峰先生利用麗江觀測站2.4米望遠鏡拍攝光譜,確認為Ia 型超新星,該超新星也因此獲得正式編號SN 2017ixe。

這是一顆在達到最大亮度大約一個月後才被發現的Ia 型超新星。

【圖、文:節錄自中國虛擬天文台;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掃描「首使」星際小行星並未發現有無線電波發射現象

出資突破攝星計劃(Breakthrough Starshot)去尋找外星生命的俄羅斯富翁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對於發現好像雪茄的長條形狀,首顆來自星際的「首使」小行星很有興趣。由於這顆小行星形狀古怪,他的研究團隊認為,這顆小行星有可能是外星人的太空船,他們將動用強力的射電望遠鏡對「首使」星進行掃描,看看這顆小行星有沒有發出無線電波。

掃描工作由位於西維珍尼亞州(West Virginia)的一百米直徑綠堤射電望遠鏡(Robert C. Byrd Green Bank …

美國太空總署利用人工智能發現擁有八顆行星的系統

美國太空總署今日香港時間凌晨1時,在刻卜勒太空望遠鏡(Kepler Space Telescope)新聞視象發佈會中官佈發現刻卜勒90星有八顆系外行星,數目和我們的太陽系相同。不過這些行星,沒有一顆是位於適宜生物存在的區域。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天文學家安德魯·范登保(Andrew Vanderburg)指出,刻卜勒90星系的行星與行星之間比較親密,細小行星較近恆星,大行星在外圍。其中刻卜勒90i」比地球大三成,靠近母星運行…

土星環形成只有兩三億年

美國太空總署卡西尼(Cassini)號太空船最後幾個月的觀測結果顯示,兩三億年以前,土星沒有環。

科學家在美國地球物理學聯盟會議上發表硏究報告,指出土星環非常年輕,天文學家如果在恐龍時代注視天空,很可能看到的是一個光禿禿的土星。

卡西尼號提供的兩個新證據清楚地顯示,在四十五億年前的太陽系早期,土星環一直不存在。第一個證據來自確定了的土星環質量。 多年來,由於土星主環B環不透明,科學家傾向於認定它的質量較大,甚至大於土衛一(Mimas)。 羅馬第一大學(Sapienza University of…

木星風暴漩渦大紅斑比地球海洋深五十倍

木星上有個神秘的風暴系統大紅斑,看上去像長在木星身上的胎記。 科學家一直不清楚大紅斑為什麼這麼紅,也不明白它怎麼能持續存在幾百年,但現在他們至少知道了這個風暴漩渦有多深。

美國太空總署朱諾號(Juno)木星探測太空船計劃在美國地球物理學聯會年會上發佈今年7月朱諾號第一次近距離飛掠大紅斑時採集資料的分析顯示,這個太陽系著名風暴系統的底部深入木星大氣層內部約320公里。

朱諾號科學家、加州理工學院教授安迪·英格索(Andy Ingersoll)指出大紅斑比地球上的海洋還要深五十至一百倍…

俄羅斯富翁要查新發現的星際小行星是否外星文明的太空船

出資突破攝星計劃(Breakthrough Starshot)去尋找外星生命的俄羅斯富翁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對於發現好像雪茄的長條形狀,首顆來自星際的「首使」ʻOumuamua(ʻOu mua mua 是夏威夷語,意思是:是首個來自星際的使者)小行星很有興趣。由於這顆小行星形狀古怪,他的研究團隊認為,這顆小行星有可能是外星人的太空船,他們將動用強力的射電望遠鏡對「首使」星進行掃描,看看這顆小行星有沒有發出無線電波。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歐洲伽利略導航系統四顆新衛星今早成功升空

今日早上香港時間2時36分,歐洲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第19、20、21和22顆衛星由阿利安五型(Ariane 5)火箭從法屬圭亞那(French Guiana)庫魯(Kourou)太空中心發射成功。 歐洲太空總署表示,此次成功發射意味著還有明年最後一次發射衛星升空之後,該系統全部衛星組網實現覆蓋全球的導航服務。

這四顆導航衛星由德國OHB-System集團公司和英國薩里衛星技術公司(Surrey Satellite Technology )設計建造,每顆衛星重約715公斤。

火箭升空三個多小時後,…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太空政策指令重啟登陸月球計劃

美國總統特朗普(台灣譯:川普)昨日(11日)在最後一個美國太空人登月四十五週年紀念的日子,簽署任內首份太空政策指令(Space Policy Directive 1),要求美國太空總署為日後重新啟登月計劃,派美國太空人再次登陸月球,並為日後登陸火星做好準備。

特朗普強調,他簽署這項行政命令,是要重新建立美國在太空領域的領導地位,創造就業機會和增強美國國家安全。他還表示,這次美國太空人登月不會只是再次插上美國國旗和留下腳印,而是要以登陸月球,為美國太空人登陸火星作好準備。

白宮新聞副發言人吉利(H…

中國天文學家在Ia型超新星前身星研究獲進展

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研究員王博、韓占文及英國牛津大學教授組成的國際合作團隊在Ia型超新星前身星領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新進展。 研究發現,Ia型超新星單簡並星模型存在一個臨界吸積率,而由於該臨界吸積率的存在,以往研究由單簡並星模型得到的Ia型超新星誕生率被高估。

Ia型超新星是宇宙學距離指示器,通過Ia型超新星測距,天文學家發現宇宙在加速膨脹,從而推論出暗能量的存在。 但對其前身星認識的缺失,直接影響了Ia型超新星的測距精度並阻礙精確宇宙學的發展。 當前研究領域,單簡並星模型和雙簡並星模型是Ia型超…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