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聞

印度成功發射三十一顆衛星上軌道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簡稱 ISRO)今日早上在印度南部斯里赫里戈達島(Sriharikota),利用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SLV-C40,成功將三十一顆衛星送上太空。其中三顆衛星屬於印度,另外二十八顆衛星,屬於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芬蘭和南韓。

印度去年二月,曾經用一枚運載火箭,將104顆衛星發射上太空,是人類進入太空以來,單次發射衛星數量最多的紀錄。

【圖、文:節譯自印度太空研究組織網頁】…

台灣國立中央大學科學家首次發現日食引發超音速音爆弓形震波

2017年8月21日飛越美洲之日全食,中央大學太空所劉正彥教授團隊也把握此千載難逢的機會,發現日全食之超音速月影,在離地表三百公里的太空電離層中引起音爆,形成前所未見的音爆弓形震波(bow shock),為全世界第一次發現。

早在2009年7月22日發生在東亞的日全食,劉正彥團隊就很幸運地在大氣層中首次看見月影引發重力波之弓形震波,他形容這是「狹縫中的觀測」,因當時行經日本與台灣的區域較小,地面GPS接收機較少,較不易大規模和長期詳細觀測,但突破性之成果依然受到全球很大的關注。

此回發生在美西時…

「祖馬」神秘衛星故障在印度洋上空墜回地球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1月7日發射一顆編號USA-280,名為祖馬(Zuma)的美國政府神秘人造衛星,由於諾斯羅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提供的有效負載適配器故障,該衛星未能與上層分離,最後要重新進入了大氣層。 由於神秘衛星的身份特殊,它的資料及命運不會公開。2018年1月9日,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祖馬」衛星在印度洋上空墜回地球。

【圖、文:節譯自互聯網新聞公佈】 …

獵鷹九號火箭搭載神秘衛星美政府避談任務細節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1月7日發射一顆編號USA-280,名為祖馬(Zuma)的人造衛星,這顆衛星身份極為神秘,無論是其任務性質、屬於美國政府哪個單位,至今仍然是一個謎。

祖馬由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獵鷹九號火箭搭載升空,之後成功抵達近地軌道,即距地球表面二千公里以下的近圓形軌道。這次發射任務原定去年11月進行,但由於火箭整流罩和保護酬載的鼻錐部分出現問題,所以推後。

雖然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公佈了祖馬發射的消息,但對於其他數據一律三緘其口,外界對這艘飛船的實際軌道位置、實際功用、升空目的等,至今仍一無所…

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望遠鏡主鏡第一塊鏡片鑄造完成

39米口徑的極大望遠鏡(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簡稱 ELT),第一塊鏡片昨日鑄造完成。那麼大的望遠鏡,主鏡當然不可能是完成的一塊,必須要用多個小鏡片拼接而成,而組成主鏡的小鏡片數量相當驚人,共有798片。

ELT上前4個鏡面(M1-M4,M1為主鏡)都由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光學玻璃廠:德國美茵茲的肖特玻璃廠(SCHOTT)提供。鏡片的要求極為嚴格,首先為了減少熱脹冷縮帶來的形變,ELT的鏡片採用了低膨脹係數陶瓷微晶玻璃。其次,為了減少望遠鏡的總體重量,也為了減少鏡片自重產…

海爾-博普彗星的其中一位發現人湯瑪斯·博普逝世

著名於1995年海爾-博普彗星(C/1995 O1 Hale–Bopp)的其中一位發現人湯瑪斯·博普(Thomas J. Bopp)上週末(1月6日)逝世,享年六十九歲。

博普是一位美國業餘天文學家,本職是建材工廠負責人。他出生於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不久和家人一起遷往俄亥俄州揚斯敦(Youngstown)。1967年他於當地中學畢業,之後畢業於楊斯鎮州立大學。他是馬洪寧山谷天文學會的會員(Mahoning Valley Astronomical Society),而他因為…

中國今日成功發射高景一號03、04兩顆衛星

今日中午香港時間11時24分,中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將高景一號03、04兩顆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
    
高景一號03、04星具有0.5米級高分辨率,可實現連續拍攝條帶形狀的影像、然後將多條帶的影像拼接成立體圖像、多目標圖像,具有寬闊覆蓋、多個目標、多種模式和快速應用的特點。
    
衛星將為全球用戶提供遙感數據服務和應用,針對國土資源調查、測繪、環境監測、金融保險和互聯網行業的增…

天文學家發現M型矮星食雙星系統

一組由日本國立天文台李見修(Chien-Hsiu Lee)博士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通過分析斯隆數碼(Sloan Digital Sky Survey)與卡特琳娜(Catalina Sky Survey)的巡天檔案,發現一個新的M型矮星食雙星系統,編號為SDSSJ1156-0207。後來通過夏威夷的北雙子望遠鏡上的多目標光譜儀對它進行後續的視向速度量度。

【圖:李見修;文:林景明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論文2017年12月21日發表在論文預印本伺服器arXiv上

中國國家天文台正式發佈郭守敬DR5數據集

歷時五載,在郭守敬望遠鏡運行和發展中心全體工作人員及相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由2012年9月至2017年6月,完成了為期五年的郭守 一期光譜巡天任務。經過近半年來緊鑼密鼓地數據處理及質量分析,2017年12月31日,包含先導巡天及正式巡天五年的郭守敬DR5數據集正式發佈,供中國天文學家和國際合作者使用。

郭守敬DR5數據集包括4154個觀測天區(天區覆蓋見上圖 ),共發佈了901 萬條光譜,其中高質量光譜數(S/N>10 )達到了777 萬條,是世界上其它巡天項目獲取的光譜數總和。發…

天文學家發現熱主序後星存在磁場

一隊由法國巴黎天文台(Observatoire de Paris)亞歷山大·馬田(Alexander Martin)領導的國際天文學家團隊,利用加法夏望遠鏡上的恆星觀測階梯光譜儀極化設備(Echelle SpectroPolarmetric Device for the Observation of Stars,簡稱 ESPaDOnS)開展的磁場對熱恆星演化的巨大影響(Large Impact of Magnetic Fields on the Evolution of Hot Sta…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