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及活動

兒童書籍介紹:遨遊太空 (翌日最後)

日期:2024.04.01(一) ~ 2024.04.30(二)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
地點: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253580/children-s-book-display-space-traveling…

兒童書籍介紹:星際漫遊 (翌日最後)

日期:2024.04.01(一) ~ 2024.04.30(二)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星期四休館)
地點:石圍角公共圖書館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242731/book-display-exploring-space…

書籍介紹:奇妙宇宙 (翌日最後)

日期:2024.04.01(一) ~ 2023.04.30(二)
時間:(圖書館開放時間;星期四休館)
地點:順利邨公共圖書館

【此屬轉載信息,以主事單位發布為準】
此活動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https://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detail/242439/book-display-amazing-universe…

2024年5月號 天文版

●五月天象
●位於離地球不到二千光年的位置 銀河系第二大黑洞
●超光速是否有可能
●日食的七步詩
●梅戈格湖上空的月影
●四月中的部份月相
●全食日

日期:2024.04.29(一)
出版:澳門 華僑報 副刊 天文

免費線上版,重溫期內可供詳閱
此活動由華僑報主辦。http://www.jornalvakio.com/news/view/id/596069…

78年前今日,波蘭天文學家沃爾茲森誕辰

沃爾茲森(1946-)

亞歷山大·沃爾茲森(波蘭語:Aleksander Wolszczan,1946年4月29日-)是一位波蘭天文學家,是第一個太陽系外行星和脈衝星行星其中一位共同發現人。

沃爾茲森的教育都在波蘭,並分別於1969年和1975年取得托倫哥白尼大學的碩士和博士學位。他在1982年到美國康乃爾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任教,之後成為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天文學教授至今。1994年到2008年他還是托倫哥白尼大學的教授。他是波蘭國家科學院的成員。

沃爾茲森和戴爾·弗…

《火星千日行》天象節目 (是日最後)

天象節目:火星千日行

自從第一位太空人踏足月球,已過了半個多世紀,但是那歷史一刻仍叫人印象難忘。我們一直夢想能親身探訪其他行星,但這個目標遠比登月困難。我們需要更先進的技術,且要面對更大的風險。假如在不久的將來,太空人能夠到達比地月距離還要遠數百倍的火星,那將會是多麼的振奮人心!

在節目中,來自不同國家的太空人攜手合作,誓要完成首次載人登陸火星的任務,致力揭開這顆赤紅行星的神秘面紗。這個為期1001天的冒險旅程正蓄勢待發!

日期:2023.05.01(五)…2024.04.29(…

96年前今日,美國天文學家蘇梅克誕辰,是世上唯一葬在月球的人

尤金·舒梅克(1928 - 1997)

尤金·摩爾·舒梅克(Eugene Merle Shoemaker,別名吉恩·舒梅克,Gene Shoemaker,1928年4月28日-1997年7月18日)是行星科學此一領域的奠基者。出生在美國洛杉磯。他最有名的成就是和其妻卡洛琳·舒梅克(Carolyn Shoemaker)和大衛·李維(David H. Levy)共同發現舒梅克-李維九號彗星(Shoemaker-Levy…

第5屆《進階天文班》(實習課.1)

香港天文學會(下稱「學會」) 第5屆進階天文班

人類對天上繁星充滿好奇,就如膨脹中的宇宙一樣不斷增加。即使對天上星宿的名字暸如指掌,但你可曾思考過天體間運行的法則?即使可以手動將望遠鏡玩弄於股掌之間,但你可曾想過學習使用天球座標系統技巧,利用赤經緯數據操作望遠鏡達到更精確對天體定位追蹤。

現在機會來了!課程的主旨是為 從事天文知識相關工作的人仕 或 希望深入學習天文、天體物理及觀測的會員,提供一個有系統的培訓。

時間:2024.04.27(六) 14:00~17:00
地點:(待定)
對象:

香港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 (是日截止提交作品)

第三屆 香港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

為了普及航天科技,提升香港青少年的航天科技素質,並參與全國性的交流成長平台,今年繼續受全國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組委會秘書處–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委託,共同組織及舉辦是項作為「2023-2024學年 全國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之香港區選拔賽,並從中甄選最出色的項目組成「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隊」參加全國賽事。希望藉著賽事,提升香港學生對航天科技認識,為香港培育更多航天創新人才,服務我國航天事業。同時,提供機會讓香港學生與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少年航天精英切磋交流,互…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